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心智圖的運用~寫作練習



寫作練習 : 將某主題的資料,經腦力激盪或收集後,以心智圖方式整理呈現,然後擷取所需要的部分,做為寫作的要或內容,如此能幫助小朋友快速的構思完成寫作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 <範例ㄧ>
  
   課程: 低年級  國語領域  ( 寫作課 )
  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題目: 我喜歡/討厭 冬天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【教與學的過程

 個人表現 — 我喜歡/討厭冬天

  1.參照之前討論出來的主題:「冬天的心智圖。
 2.讓小朋友依照心智圖上的資料,說說看對冬天的感受。
 3.在心智圖上標註所要寫的部分,以jklm來表示段落順序。
 4.根據標註的順序,寫一篇「喜歡或討厭冬天」的短文。



【學習表現





   小朋友作品一。



    小朋友作品二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<範例二>
  
    課程: 低年級  國語領域  ( 寫作課 )
  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題目: 如果可以


 
【教與學的過程

 個人表現 — 如果可以

  1.參照之前小朋友聯想出來的主題:如果可以的心智圖。
 2.讓小朋友依照心智圖上的資料,說說看自己的想像或願望
 3.在心智圖上標註所要寫的部分,以jklm來表示段落順序。
 4.根據標註的順序,寫一篇「如果可以」的短文。


【學習表現




    小朋友作品一。





      小朋友作品二。




 
        <範例三>


       課程: 低年級  國語領域  ( 寫作課 )

             題目: 我的同學 











【教與學的過程】 

 個人表現 — 我的同學

 1.以同學為主題,全班共同討論出可以描寫的項目。
 2.小朋友再據同學的特徵特色,完成「我的同學」心智圖。
 2.讓小朋友依照心智圖上的資料,說說自己同學的長相個性、專長等。
 3.在心智圖上標註所要寫的部分,以jklm來表示段落順序。
 4.根據標註的順序,寫一篇「我的同學」的短文。

【學習表現


     小朋友作品一。


       小朋友作品二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<範例四>
  
     課程: 低年級  國語領域  ( 寫作課 )
  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題目: 我的媽媽 




【教與學的過程】 

 個人表現 — 我的媽媽

 1.以媽媽為主題,全班共同討論出可以描寫的項目。
 2.小朋友再據自己的媽媽的特徵特色,完成「我的媽媽」心智圖。
 2.讓小朋友依照心智圖上的資料,說說自己媽媽的長相個性等。
 3.在心智圖上標註所要寫的部分,以jklm來表示段落順序。
 4.根據標註的順序,寫一篇「我的媽媽」的短文。


 【學習表現

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卡片封面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卡片封底


畫我媽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    小朋友作品一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卡片封面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卡片封底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畫我媽媽






          小朋友作品二。





   若要  心智圖 綱要  點選 左下È  2.心智圖  標籤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